再论朗咸平

今天把朗君的文章谋杀中国经济的文化魔咒最后一页给读完了.觉得受到不小启发.最令我阿门的一个论点就是中国人不重视测试.尽管我也不是学工程的,但对于这一点我也算有目共睹.其实人都有惰性的.搞科研尤其如此.都喜欢当先锋,谁愿意回过头来再验证一个结论是否正确,或者一个产品是否过关?但是作为管理学的一个重要环节,测试其实是很能够体现水平和思维严密性的.所以真正在这方面把关的应该是管理人才.但是对于一个现代化的科研工作者,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自我管理.而这种技能往往不是与生俱来的.所以就需要后天的指导和训练.其实在国内的中小学教育中,对验证测试的训练也不少.主要集中在数学计算的考试过程中.当然这种训练的真实性比较差.朗所说的只要每次都考一百分,就无需检查答案的说法很中肯.这的确也牵扯到投机取巧的为人原则,也可以说是一种耍帅的表现.其本质就是把工作看成是一种炫耀的资本,而非体现自我人生价值的平台.
About aquazorcarson

math PhD at Stanford, studying probability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