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次认真做菜

第一次从厨神到厨霸转型。说笑了。一直觉得生活中唯一过不去的坎就是做饭问题。目前有个非常能干的阿姨代劳,但不能一辈子这样下去呀。所以今天在阿姨的指导下开始向专业级别挑战。前两天也看了写关于厨艺入门方面的知乎文章,详见学做菜如何入门。其中人气第一的回答很多技术细节令我有醍醐灌顶,见之恨晚之感。文中推荐以青椒炒肉丝作为入门菜,因为荤素搭配在火候和刀功方面都有挑战。所以今天我也尝试了一把。

可惜阿姨实在太能干,把青椒事先给我切好了,所以也已成功一半了。外加还给我准备了豆腐干丝。接下来我只要管切肉。平时我对切肉也相当没有技巧。最后往往切成肉丁和肉块并存。主要原因是常温下肉太软,加之到不够快,所以很难切出好的形状。这次多亏阿姨事先给我拿出冷冻的肉,就可以像锯木头一样工整地切。下锅之前,还要把肉放在碗里用稍许料酒,白胡椒,生抽,以及足量的生粉。中餐中生粉的重要性跟油差不多。没了它肉绝对炒不嫩。白胡椒是第一次听说,但是肯定不会难吃。

根据知乎上文,肉炒的时候要热锅冷油。而且建议油放到1/4锅的容量。这有点夸张。所以我只是比平时多加了点油,按照我的健康标准已经过多了。可惜今天锅是热了,油却预热时间过长。结果肉一下锅就劈哩叭啦,没有做到知乎文中的不吸油的状态。不过油放的足够多,最后捞上来也能继续炒别的。文中还说一上来不要去搅肉,但因为我油放的浅了,根本盖不住肉,所以不得不很早就开始搅,当然也是比较轻微的。可惜很晚才意识到可以把大火调到最小,所以有几根肉丝炒的比较煳。最后阿姨过来直接命令出锅,即便有几根肉丝还微带血丝。

把肉直乘到最终装菜的盘子里。花了一点时间把肉和剩下的油分离。接下来炒豆干和肉丝就比较容易了。具体是将锅里剩下的油烧热,然后先将豆干丝倒下去翻炒,然后过大概20秒再放青椒丝。不久之后再放一勺盐,和稍许红糖。后者是为了提高鲜味,因为家里不用耗油等吃了会口干的调料。最后还有一个关键步骤就是尝咸淡。之前放盐总觉得一小勺太多。这次看了知乎文章才知道都是半勺半勺加的,所以直接放了一勺。看来咸淡正合适。

这是炒完了的样子:

20170709_183442.jpg

这是开吃半分钟以后的样子:

20170709_185210.jpg

About aquazorcarson

math PhD at Stanford, studying probability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

